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臺灣東海岸的領航鯨

    對於一般的鯨豚愛好者來說,最容易耳聞有關領航鯨的消息,應該來自於新聞的報導。領航鯨最著名的,就是牠們頻繁集體擱淺的悲劇事件,不僅每年在紐西蘭與澳洲海域會有數十隻到近200隻的大群體領航鯨擱淺,這漆黑又偌大的美麗生物,奄奄一息的躺在沙灘上的畫面令人心生不忍,但這一切都與牠們與生俱來的「領航鯨」宿命有關:簡單說就是由於同一群體間成員的感情太好,生死與共,福禍共享。2004年台東成功也曾經有九隻領航鯨的擱淺救援事件,相當令人震撼。

    台灣東海岸出現的領航鯨群體大多是30~60隻左右的群體,偶爾也有100隻以上的大群體。根據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多羅滿」賞鯨船與「海鯨號」的照片提供,我們使用每隻鯨魚背鰭自然生成的疤痕來辨識,製作領航鯨身分證,目前已經辨認出至少80隻以上具有長時間可辨認特徵的個體,但僅有少數幾隻個體曾經被重複拍攝到,尚不能提供活動範圍等更詳細的資訊。而且根據早年1998~2010年的資料,領航鯨偶而在春秋兩季有機緣遇見,但是在2011-12年的夏天期間,領航鯨突然變成了一種常見的黑鯨類了,花蓮與石梯海域的賞鯨船每年平均遇到6群次以上的鯨群,目擊的次數甚至超越了偽虎鯨,其中經過照片辨識的比對有可能是同一大群在台灣東岸附近徘迴。至於為甚麼領航鯨突然從過客變成了Long stay,甚至有沒有可能變成新移民呢?豐富食物的吸引力可能是原因之一,但領航鯨在整個西北太平洋是如何游動?如何生活的?我們所知仍甚少,還等待有機會安裝現代科技的衛星追蹤器來觀察牠們。

    不論如何,台灣美麗的東海岸張開著雙臂,隨時歡迎這些黑黝黝的好朋友─領航鯨。如果,你有機會到此賞鯨,記得睜大雙眼,搜尋海面,有沒有牠們的身影,讓這畫面伴你微笑入眠哦。本文轉載自大自然雜誌118期

花蓮石梯海域的領航鯨


研究人員與領航鯨

可愛的領航鯨動作 (休息與浮窺)


其他可參考資料:

臺灣海域領航鯨的目擊與擱淺紀錄
領航鯨家族出現囉!!!
領航鯨噎死在沙灘上??!


透過背鰭特徵的辨識,我們可以區分出現的個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