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為什麼有這個BLOG~~Ula版

我喜歡大海,想要一輩子都待在海上!

但是更希望讓很多人也愛大海,也關心我們的大海!
海豚,鯨魚是一個媒介,一個很好的媒介!牠們是大海的天使,吸引人們離開陸地,走向海洋。

八年來,從一個朦朦懂懂的天真大學畢業生,到現在變成一個海豚癡,陷在這群東岸的海豚中無法自拔,想要更加的瞭解牠們,及幫助讓牠們能自由自在的繼續這裡生活,我想過很多不同的方式,環境教育、社會運動、媒體報導…等等等但都發現最初的問題來自於:我們對牠們瞭解有限。

當你不知道牠們怎樣利用這片海洋時,你不知道該保護哪些棲地。
當你不知道牠們在這裡的一舉一動時,你不知道賞鯨對牠們造成怎樣的影響。
當你不知道牠們的數量,繁殖能力時,你不知道漁業混獲對族群帶來的影響。

所以,在搖擺了很多年後,終究還是選擇了研究工作! 研究是一個基礎,但是也最緩不濟急!如果目前我們對海豚的了解沒有偏差的話,在唸完博士班之前,

被賞鯨船影響的海豚群就會選擇不再靠近台灣東岸而遷去其他無干擾的地方。
被流刺網混獲的海豚們就會影響到整個海豚社群的結構,甚至族群量。

來不及了,這些事情不能等。

所以我想把可以公開的事情,藉由BLOG讓大家知道。

不懂海豚的,可以從這裡看到海豚迷人之處,
想懂海豚的,可以來這裡看現在研究的進展,
愛海豚的人們,可以由這裡知道你可以著力之處。

劉克襄先生在多年前曾經鼓勵我們這些第一線的海上調查人員要勤於筆耕,讓大家分享那種感動。現在時候到了,就讓這件事開始吧!! 請你不吝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與建議! 期待引起更多人的共鳴~

也希望要轉載或是引用這裡的文章及圖片時,請來個MAIL告知! 余欣怡 ula0601@gmail.com

沒有留言: